生活

窃听风云愈演愈烈美国或调查新闻集团海外腐

2019-05-15 05:57:01来源:励志吧0次阅读

旗下更多媒体卷入窃听风云,波及英国前首相,美国或查团体海外腐败

盛媛如今的鲁珀特默多克也许应该披上雨衣而不是运动衣出现在公众面前,因为口水已经从四面八方喷涌而至。

关停《世界报》并不能为愈演愈烈的窃听风云画上一个谢谢,再见的句号。

英国媒体11日爆出,默多克集团旗下更多的报纸涉嫌窃听和盗取个人信息,包括一向以严肃报道著称的《星期日泰晤士报》,而受害者是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

昨天一位伦敦警察局前侦探计划起诉《世界报》出版方,理由是其曾在侦破一起斧头谋杀案时遭遇了骚扰和窃听。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上述于1987年被指控为斧头谋杀犯之人此后竟然被《世界报》聘用为调查员。

另有媒体昨天表露,默多克的集团还可能面临来自美国政府的调查,疑与违法贿赂有关。

这次,他(默多克)和团体都被卷入了一场严重的信任危机。换作之前,他或许早就开始维稳这件事(窃听门)了。英国外交部1名官员在接受《财经》采访时表示,这次,他却没有,或许是由于各种环境的改变,或许还有其他缘由。

另一位英国政府官员则对本报表示,《世界报》的关闭还没法停息民愤,而可能受到波及的即为英国天空广播公司(BSkyB)的收购。

对耄耋之年的默多克而言,这桩本已接近落袋为安的收购将成为其一手打造的传媒帝国的又一块拼图。

四面楚歌默多克上周日飞抵伦敦亲自挂帅危机公关,但无论是打开天空电视台的频道还是翻开旗下各大报纸的版面,都会发现自己成为一个千夫所指的公敌。

而这所有的一切,都由于英国小报《世界报》窃听门的暴露。

事实上,这只是一根越烧越旺的导火索。

在窃听门事件爆发之后,《世界报》所属的国际公司主席詹姆斯默多克于7日宣布,将关闭拥有168年历史的该报,10日是《世界报》的一个出刊日。

作为默多克的儿子,詹姆斯默多克还担任国际公司的母公司集团的副首席运营官,在《世界报》停刊前,国际公司旗下拥有4份英国重要报纸,包括《泰晤士报》、《星期日泰晤士报》、《太阳报》和《世界报》,前二者定位主流、严肃,后两者则是花边小报。

在很多观察家看来,默多克关闭《世界报》一石二鸟,希望在避免遭到进一步批评的同时拯救BSkyB的收购交易。

《世界报》一期的头版醒目地写着:谢谢,再见。

这份极尽星腥性之能事的百年小报在其一篇社论中向公众和读者致歉,承认迷失了方向。

但现实是,迷失的恐怕是默多克和整个集团。

《星期日泰晤士报》也堕入了窃听门的泥沼。

戈登布朗昨天公开指责国际公司以令人反感的方式获取他以及其家人的个人信息。同时,布朗还宣称该报业巨头同黑社会有关联。

他指控称,在其担任英国财政大臣期间,《星期日泰晤士报》尝试窃听他的语音信箱和非法获取他及其家人的私人资料和法律文件。国际公司则回应称,将调查布朗的指控,但希望能够看到所有信息。

布朗对媒体表示,他曾成为国际公司旗下报纸的靶子,该公司一直企图将他从财政大臣的位置上拉下马。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的报导,《星期日泰晤士报》曾为写出布朗以极低的价格从一名英国富豪手中购得1座公寓的头版报道,而涉嫌派人骗取布朗在银行的账户信息。

而在2006年,布朗的儿子弗雷泽出生后不久,《太阳报》就爆出后者得了囊包性纤维症。布朗怀疑媒体经由非法途径取得信息。

布朗边回忆边说自己当时哭了。

如今,该哭的到底是布朗还是默多克?

英国《镜报》11道,1名美国警官透露,《世界报》还曾试图付钱购买911恐怖袭击前一些遇难者的私人通话记录。道琼斯首席执行官、默多克的忠臣莱斯辛顿也被卷入这一丑闻,可能成为窃听门职位的牺牲品。

而在上述美国政府拟跟进的另一起调查中,团体被指拉拢英国警方和其他一些政府官员以获取。

法律专家分析称,如果上述说法被证实,将违反美国的《反海外腐败法》。根据此项法律,任何与美国有关系的企业如果通过贿赂海外官员以获取商业利益,将构成犯罪。

红顶媒人

《华盛顿邮报》前、美国水门事件主要调查者卡尔伯恩斯坦在《周刊》上撰文,把此次窃听丑闻与水门事件相提并论,指责默多克在腐化基础上打造(传媒)帝国的做法降低了标准。

一位媒体分析人士则表示,问题已从《世界报》蔓延到整个集团,这不再是单个有毒资产,而是有毒公司。

一些政客赤裸裸地争先恐后地接受媒体采访,谴责默多克的媒体帝国,而在几周前,他们中的不少人还在抢着讨好默多克。

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中,默多克媒体帝国是英国政坛的另外一个重要角色,英国历任首相都将默多克奉为座上宾。

虽然《太阳报》和《世界报》只是花边小报,但由于具有的读者,甚至多于主流报纸,对党派选举来说,这些报纸持有的政治立场异常重要。

以《太阳报》为例,1969年,默多克将其买下后,仍是一份普通的工党报纸;在1979年5月,它坚定地在头条登出支持保守党,而从撒切尔赢得选举开始,直到她在1990年卸任,《太阳报》一以贯之地支持保守党政府。从那以后,默多克成为英国政客争相拉拢的对象。

2006年,团体在美国加州软石滩召开公司盛会。参与的佳宾包括时任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当时的美国政坛红人约翰麦凯恩和阿诺德施瓦辛格。

戏谑的是,唐宁街前负责人阿拉斯泰尔坎贝尔近期在《金融时报》撰文称,2009年,在国际公司首席执行官丽贝卡布鲁克斯的婚礼上,除了碰到默多克和卡梅伦外还有布朗。

坎贝尔回忆说,他当时对卡梅伦说,如果他上台时能做到一点都不觉得自己对大型媒体集团有所亏欠,就能成为一个更强的首相。

需要指出的是,卡梅伦来自保守党,他取代的正是来自工党的布朗。

说到这里,默多克加入了我们,因而就换了话题。他写道,或许我们不该换话题,不过我们这样做,显示了处于政界和商界关系核心的某种不诚实。

近些年来,默多克在英国的时间愈来愈少,其子詹姆斯默多克处理着英国业务。除了在去年的英国大选中,他旗下的报纸支持保守党,他和卡梅伦的私人关系远不如之前他同玛格丽特撒切尔和托尼布莱尔的关系。

而卡梅伦与其前任一样,一直尝试同默多克搞好关系。此前在窃听丑闻中辞职的《世界报》前主编安迪库尔逊还是首相府的负责人。

而在11日下午举行的有关窃听事件及天空电视台收购案的议会辩论中,反对党米利班德对没有出席辩论的卡梅伦提出了批评。

收购遭阻据集团前员工透露,默多克一直和英国保持着又爱又恨的关系,他有时候会开玩笑似地抱怨英国人不晓得欣赏和感激他为这个国家所做的一切。

不要说欣赏,卡梅伦目前所要做的是极力撇清和这位媒体大亨的关系。

在谈及《星期日泰晤士报》新近被曝的窃听丑闻时,这位英国首相明确表示:我要说的是,如果我在经营集团,面对所有的困难和问题,我认为他们应该在处理这些问题之后,再进行下一步的行动。

如果说默多克还有什么下一步行动的话,那应该就是让他魂牵梦萦的BSkyB收购。

这是英国主要的卫星电视公司,默多克已持有天空电视台39.1%的股份,打算斥资140亿美元收购剩余股份,实现对这家电视台完全控股。默多克和詹姆斯默多克在BSkyB的建立上耗费了20多年的血汗。

上述英国政府官员对本报表示,《世界报》的关闭,暂时还没法平息民愤,同时,暂时也看不出对BSkyB收购计划有什么益处。

经过几个月的推诿,英国政府11日将集团的收购标的交给英国竞争委员会,进行更加详细的审查。

有趣的是,伦敦当地时间11日早间,在政府还没有公布终究决定之前,集团主动表态称推延拟议的收购计划。

对于英国政府和团体此举的解读颇多,其中一种是,默多克提供给了卡梅伦政府他们想要的,即用一种便利的方法将BSkyB收购案从媒体标题中除去,不再成为热点。按照规定,英国竞争委员会进行审查将耗费数月时间,在此期间,卡梅伦和默多克都能够有足够的空间和时间来使得外界的关注点偏离BSkyB收购进程问题。

目前,在米利班德的呼吁下,很多保守党议员都呼吁叫停默多克收购BSkyB的交易,少等到所有的刑事调查都完成以后再进行。

事实上,在2007年收购道琼斯公司之时,默多克也遭遇到来自各方的阻力。

道琼斯公司是《华尔街》的出版商,当时就有媒体称,默多克接管《华尔街》是一代美国的羞辱。但经过半年多的拉锯以后,默多克仍以50亿美元的天价接管了道琼斯公司。

前述曾任职团体的说:他总是有办法。

根据团体的资料,截至今年3月31日,该集团资产总额约为600亿美元,年收入总额大约在330亿美元。团体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传媒帝国,旗下主要报纸包括英国《泰晤士报》、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和美国《华尔街》三家主流报纸,和《纽约邮报》、英国《太阳报》等一众小报;此外,在电影行业具有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电视具有福克斯电视台,英国BSkyB公司。

经间期出血小腹痛
经期推后有血块量少
月经量少吃什么药
分享到: